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掀開黑盒子 還原事實真相

《省思紅衫軍事件座談會》【摘要9.10.2010整理/陳正翰】呂秀蓮:紅衫軍事件後,我有整整兩年不敢穿紅色的衣服!對於這起重大影響台灣的事件,我們仍有必要從歷史的宏觀角度,客觀超然地評論,並補充事實的真相。


去年《玉山周報》各期的報導發現,紅衫軍最初起因於泰勞暴動事件及高雄捷運弊案,卻扯出陳總統要求50 億元的政治獻金,讓立委邱毅拿到政論節目上爆料,接著又爆發SOGO 禮券案、台開案,以及國務機要費案,一系列的貪腐弊案讓民怨四起。


朝野政治人物,可以發現宋楚瑜在總統罷免案中著力甚深,但在紅衫軍事件中卻相對低調。馬英九因獲施明德承諾不選08 年總統,而同意讓紅衫軍跨夜集會,在施明德與馬英九密會後,當時親民黨主張要倒閣。


而李登輝前總統風聞想組第三勢力,挺王金平院長組閣,馬英九因為害怕王金平組閣,因此反對倒閣而與宋先生產生分歧。民進黨方面,新潮流的切割論,導致黨內裂痕。


除了藍綠政治人物外,紅衫軍運動背後還有媒體、黑道、演藝界,甚至特種行業人士的介入,整個事件太過複雜,有必要為歷史爬梳內幕真相。


此外,紅衫軍要求陳總統下台,但是卻忽略了《憲法》52 條「總統除犯內亂或外患罪外,非經罷免或解職,不受刑事上之訴究」的司法豁免權,以及《刑事訴訟法》154 條「被告未經審判證明有罪確定前,推定其為無罪。犯罪事實應依證據認定之,無證據不得認定犯罪事實」的基本法理。


我拋出幾個議題作為今天座談的楔引,請大家發表意見:


1. 紅衫軍事件是民主,或是反民主的運動?


2.司法正義一定要靠民粹才能發揮功效?《憲法》及法律規定不需要被尊重嗎?


黃光國:紅衫軍事件當時,我擔任「民主行動聯盟」召集人,當年民主行動聯盟之所以會跳出來,是因為6 月初國民黨醞釀發動罷免陳總統,我們認為應該有所動作,因此在大中至正門發起全民靜坐運動。


6 19 日我與賀德芬教授去找施明德,希望他出面領導靜坐活動,但他表示對於情勢不滿,認為社運的時機還未到,還說:「如果要我做,阿扁沒下台,我是不會罷休的。」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後來立法院表決罷免案,民進黨立委沒有出來投反對票,讓我們覺得民進黨應該於心有虧,才不敢出來投票,所以猜想民進黨應該知道阿扁有問題,所以我們覺得群眾運動的時機已經成熟,開始申請路權。


8 2 日我跟張亞中教授再次拜訪施明德,當時他沒有明確表示願意出面,但事後得知,其實那時他已決定要出招。後來他在228 公園發表動員,很短的時間就募到上億的資金,我們當時借的路權也都讓施明德使用。


我決定提出「總統應停職接受調查,由副總統接位,才能讓司法公正調查」的口號,這需要各政黨的同意,新黨與親民黨很快便同意,倒是國民黨猶豫了很久,最後才由高層回應:等呂秀蓮回應,我們才會進一步回應。


9 3 日我與魏千峰律師、陳耀昌醫師,以及H 君上陳文茜的節目,錄影後我們決定請H 君幫忙傳話,希望呂秀蓮利用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開會時,邀請我們去,由她宣示反貪腐的立場,因為這是基本人權,並簽署背書。但是我們一直沒有等到呂秀蓮的回應。


呂秀蓮:我那時後動輒得咎,也沒有印象H 君有來傳話。倒是去年施明德出了《總指揮的告白》一書,提到他與馬英九在8月底密會一個小時,並達成1. 和平方式進行抗爭2. 確保憲政體制有效延續,馬英九不奪權,施明德不政變3. 是否特赦阿扁總統,由繼任者裁決4. 支持中央政府改制為內閣制,以及5. 施明德不參選2008 年總統大位,馬市長才同意讓紅衫軍跨夜抗爭


書中又說,影響紅衫軍的第4 個因素就是「呂秀蓮因素」,說我在黨內人緣很差,這是一些人排擠我的唯一藉口。其實我從未與人結怨,只是懶得耗時間跟派系周旋而已。至於施明德本人在民進黨的人緣,不說也罷。


張維嘉:我對紅衫軍運動的性質很有意見。 我認為,紅衫軍事件絕對是反民主的運動。紅衫軍有4 個特點:第一,要求阿扁下台,已經違背《憲法》第52 ,保障總統任期的規定,所以是違憲、反民主,反體制


第二,其訴求訴諸道德,成為運動,本身就是虛假與動亂的來源。康德(Kant) 很早就說過,律己是道德的最高原則,律他則是道德虛假的根源。道德不能當作運動的訴求,法律才能律他。


司法案件怎可讓道德因素介入?用道德訴求來打破《憲法》賦予的總統任期制,就是反民主


第三,紅衫軍本身有濃厚的施明德英雄主義色彩,但是他本身只是傀儡,其支持者90%是國民黨的支持者


第四,我不認為紅衫軍是社會運動,它100%是政治群眾運動,是國民黨為了打擊民進黨,為馬英九2008年競選大位鋪路的運動


當時李文忠與林濁水辭去立委,我打電話給李文忠,反對他辭去立委,因為民進黨無法跟阿扁切割,當時民進黨內有人判斷錯誤,以為跟阿扁切割可以獲得中間選民的支持,但最後證明他們是錯的


紅衫軍是成功的群眾運動媒體只是政治鬥爭的工具,這也讓台灣的政局動盪不安。 我認為紅衫軍對於台灣的民主運動,整個來說是負面的。


張炎憲:紅衫軍事件充滿著權力運作、民進黨與國民黨各自內部的鬥爭,以及彼此間的鬥爭,確實很吸引人。


我雖然沒有參與其中,我認為紅衫軍其實是2000 年民進黨執政後,國民黨為了拿回政權,拉下阿扁,所採取的眾多手段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從2001 年核四案開始,國民黨不斷有罷免阿扁總統的動作。


國民黨要重返政權,拉下阿扁是最好的方式,這可以從319 槍擊案後,國民黨的抗爭活動看出,長期以來國民黨都是這樣操作。


不管藍綠政治人物,都想從紅衫軍事件中獲取自己的政治利益,權力鬥爭不斷上演。雖然紅衫軍主要的訴求是反貪腐,但是反貪腐應該要前後一致,在紅衫軍運動當中,民進黨提出國民黨歸還黨產的法案,紅衫軍若真反貪腐,就應支持,但他們卻站在國民黨一邊,可見有雙重標準


我們看到政黨再次輪替後, 國民黨也有貪腐的情形, 但卻不見紅衫軍再起,讓人覺得紅衫軍分明採取兩套標準,說服力降低,也有損紅衫軍的歷史定位。


以往台灣的民主運動,都是為社會底層弱勢族群發聲,有其理想性,也讓台灣社會改變與進步。但是從紅衫軍的例子中,我們沒有看到他們在為哪些弱勢族群講話,只有訴求要阿扁下台,充滿政治算計。從社會運動的角度來看,紅衫軍是群眾運動,但我不認為它是台灣民主運動的一環。


如果要說紅衫軍的歷史定位,我認為如果它沒有繼續追求反貪腐的理念,那麼它就沒有歷史定位,與台灣民主運動主流不同,很難列入台灣民主運動的一環,紅衫軍事件中充滿了太多的權謀算計,是它歷史定位上的一大敗筆。


黃光國:任何事件,背後一定有權謀。如果從歷史發展來看,紅衫軍跟319 槍擊案有很重要的關連。紅衫軍的群眾中,有許多都是延續2004 319 槍擊案的抗爭;而民主行動聯盟的成立,其實也是源自319 槍擊案,為了推動獨立的司法體系而成立。


張維嘉: 319 槍擊案發生後的抗爭事件,其實是反民主勢力與支持民主的勢力兩者間的對抗,這顯示台灣的民主不成熟,國民黨沒有風度接受選舉結果。國民黨長期以來就是專制體制的受益者,也強迫人民接受專制體制的價值觀,台灣的媒體是政治的打手,我在歐美國家住了28 年,從沒看過這種情形。


呂秀蓮:根據施明德的說法,整個紅衫軍事件的成敗,是寄望在我身上。但大選時我跟選民的承諾是當副總統,我若趁扁之危揭竿起義,那我豈不成為內亂罪犯?


我在2006 9 9 日紅衫軍集結之前的當天中午,在國賓飯店向全國律師公會的律師節慶祝大會上,就嚴正呼籲法律人應針對《憲法》第52 條的法理加以闡揚。我也是法律人,遵守《憲法》是最基本的態度。


《憲法》第52 條規定,總統除犯內亂或外患罪外,非經罷免或解職,不受刑事上之訴究,但是我一直想不通總統要如何犯內亂罪?應該是副總統才有可能犯內亂罪吧!


整個紅衫軍事件,我從頭到尾沒有介入,卻莫名其妙被捲進去。《憲法》明文保障總統任期,紅衫軍如何要我發揮角色?施明德一廂情願其實是不負責任的。至於施明德想要推動內閣制,但一定得靠紅衫軍來推動嗎?


張旭成:雖然說媒體是第四權,但是在台灣,我們看到這個第四權並不受監督,反而像是獨裁者,名嘴們在政論節目上指揮辦案,這是對司法很大的蔑視,也可說是台灣非常獨特的現象。不管是319 槍擊案,還是紅衫軍,台灣媒體扮演的角色就是反民主,不受制衡


呂秀蓮:紅衫軍的真相還有許多沒被發現,對於媒體及黑道、尤其台開案的關連,到現在仍然未解。大家一起來掀開紅衫軍的黑盒子。 【完整內容請見《玉山周報》】


李鈞震:


1.      國民黨的權貴階級,如果想要推翻扁政府,沒有其它客觀因素支持,是不可能發動紅衫軍運動的。


2.      扁政府的確是有人有貪腐的行為(例如新潮流的顏萬進),阿扁總統的行政效率確實不如阿扁市長,民進黨的中常委們,確實知識水準不高,沒有國際學術地位。因此,社會大眾對扁政府無法產生強烈的信心與信賴感


3.      沒有人會對比自己愚蠢的人有信心,沒有人希望比自己愚蠢的人當領袖,這是鐵律。


4.      扁政府有人貪腐,雖然經過司法判決確定的不多,但是,當時無法說服社會大眾與新聞媒體,就已經顯現知識與口才確實不夠。


5.      如果美國史丹佛大學、英國劍橋大學所採用的教科書,有好幾本是民進黨的中常委寫的,不僅社會大眾對民進黨會有信心,全世界的政客或學者對民進黨也會有信心。林濁水到現在都沒有能力寫出一本像樣的教科書,不是嗎?


6.      政客的生命是短暫的,絕大部分的政客不分藍綠,他們的生命是沒有什麼價值的,他們這一生所說的話收集起來,幾乎都是垃圾。所以,台灣的所有的立法委員全部加起來的智慧精華,不如翁啟惠的兩篇國際學術論文對歷史的影響力。


7.      紅衫軍的形成,當然是紅衫軍的領導者知識水準不高所造成;還有一小部分原因是,社會大眾厭惡國民黨的貪腐,當然也會厭惡民進黨的貪腐,現在更厭惡郝市長與馬政府的貪腐。但是,最重要的因素是民進黨的中常委們知識水準太差


8.      知識水準,跟學歷沒有太大關係,是一種終身學習、五育均衡並重生活習慣所造成的。台灣許多大學教授的知識水準,比菜市場賣菜的還差。民進黨的高層,有誰是終身學習、五育均衡並重?


9.      陳水扁縱使被關在監牢裡30年,如果能夠寫出一本教科書,被美國史丹佛大學所採用,那麼他在牢裡的30年對人類的貢獻,勝過他沒在牢裡的60年的奮鬥,也勝過他8年當總統的所有政績。


10.  知識就是力量。歷史上永垂不朽的人物都是學者,歷史上絕大部分的政客都是人類歷史上的敗類。哈佛大學畢業的人,特別喜歡當敗類的人很多。


11.  沒有把握自己是一個言而有信的人、說到做到的人,千萬不要當政客,因為一定會遺臭萬年。不守信用,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沒有專業知識沒有獨立思考能力,習慣性依賴表面功夫


12.  台灣的政治大學為什麼沒有辦法擠進世界前500大?很簡單,校長與教授們的知識水準太差,政治大學的教授沒有一個人敢否認!政大沒有一個學生敢否認,政治大學的教授沒有一個人比得上哥倫比亞大學的教授,金溥聰也不敢否認!


13.  阿扁政府會發生弊案連環爆,跟郝龍斌的處境一樣。郝龍斌對土木工程完全無知,那麼,工務局局長誰是人才,他分得出來嗎?絕對不可能分出來,那他如何選拔人才?當然是靠便佞小人的推薦。


14.  那郝龍斌的專業是什麼?絕對不是環保,也不是都市規劃,更不是公共藝術、道路工程、國際大型活動等專才;郝龍斌的專業是食品營養,但是,台北市的食品衛生是亞洲第一嗎?當然不是,台北市許多食品都不合規定。


15.  郝龍斌沒有把自己的專長徹底地發揮,讓台北市衛生局的行政效率成為全世界第一,卻不務正業搞路平專案,這種情況就像要求跑步冠軍的選手,去參加從來沒學過的鋼琴比賽。


16.  無知又有權力的人,一定會侵害人權,這是鐵律;無知又有權力的人一定會造成貪腐、弊案連連、行政效率不彰等等敗德的情況出現。


17.  謝清志是國際知名的學者,他確實有把事情做好,雖然遭到國民黨與濫檢察官的迫害,但仍然有清白的一天。而無知又有權力的人,一定會搞垮自己的人生、萬劫不復。


18.  阿扁現在會坐牢,無論如何都是法律知識不足的結果,誰敢否認!陳致中如果考不上律師執照,沒有長期打官司維護正義的經驗,遲早也會坐牢,這是鐵律。


19.  施明德如果可以得個諾貝爾醫學獎,不是可以光宗耀祖嗎?他出獄不是十幾年了嗎?這十幾年當中泡酒家的經驗,比讀書的經驗多,不是嗎?沒志氣!


20.  黃光國為什麼不是國際心理學學會的會長?國際學術地位不夠,不是嗎?這世界上的人很多都一樣,自己的前途沒有辦法突破,就會怪到別人身上,把自己失敗的原因歸咎到別人的身上。


21.  台灣老一輩的意見領袖,如果習慣怪別人,不要求自己,那麼台灣的下一代會變成什麼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