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用影像述說人性

當「照片」已然成為一種藝術,當「攝影展」已經比畫展更吸引人潮,當這個世代的「語言」已經從文字變成畫面……David Lachapelle的攝影作品無疑是這股影像風潮的先驅。


狂熱的情緒、大膽的議題、飽和的色彩、相片背後的隱喻,在25年來擔任時尚圈和廣告界知名攝影師後,他開始作自己想作的事當個影像藝術家,紀錄虛假背後的真實


Lady Gaga穿著透明氣球裝,從粉紅色的房間走出;瑪丹娜以彷彿印度神祇的姿態,坐在巨大的手上;Naomi Campbell在他的鏡頭下全裸展示身體的饗宴……有「攝影界的費里尼」、「全球最重要的十大攝影師」稱號的 David LaChapelle,作品代表了整個九○年代的文化縮影:名人崇拜、好萊塢奢華、消費文化、毒品上癮、性愛氾濫和拜金時尚


但在2005年後,他的作品卻轉向心靈宗教層面,為弱勢族群、戰爭甚至是更嚴肅的議題發聲。法國思想家班雅明曾說過,「一名攝影師如果不知道如何解讀自己的照片,豈不是比文盲更不如?」。David Lachapelle總能為自己創造的影像論述一套主張


「我希望我的作品,是視覺的饗宴,它們能抓住你的注意力,擁有海報般的張力。」 1963年生於美國康乃尼克州的 Lachapelle,「我小時候家裡環境並不好,而且因為我的品味,和同年齡的孩子很不同,讓我一度很自卑。」1978年,這個自卑的小男孩搬到紐約東村,去到「五四俱樂部」,見識了次文化的世界,而這個叫做 Camp 的世界領導者,就是安迪沃荷


Lachapelle 給沃荷看了他拍的裸男朋友照片,而後立刻被雇用。是安迪沃荷給了他第一份工作Interview》雜誌的攝影師;在安迪沃荷生命旅程的最後,也是 Lachapelle 拍了普普大師最後的肖像照。「人們說照片不會說謊,但我的會。」


成為攝影師之後,他開始創造自己獨特的美學世界,「美,就是一切的重點。這是我在《Interview》裡學到的。」。他的繆斯女神也很不同,是同時擁有男女雙重姿態的變性人 Amanda Leopre;在不斷探究視覺美學之際,他更開始創造一種極致的裸體美感,「我覺得穿衣服容易侷限住自己,裸體才是純粹自由的展現。」


他在「Dynamic Nude」中展現了最高層次的女體美學,更以自由狂想為主張,設計十足超現實的場景。他最著名的作品「Death by Hamburger」便是在超現實的攝影手法下,對美國速食文化作出的控訴。在這段時期,他不斷作出極其華麗龐大的場面,以幾乎俗艷的超飽和色調和大膽的裸體,抓住觀者的注意,讓大眾看見他想傳達的文化現況。【本文由 美麗佳人 提供 摘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