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教出好人才


【摘要2.18.2010/張淑伶、林育立、劉麗榮】「學海無涯」,出洋留學是不少年輕人的夢。國外高等教育的特色和值得學習之處,譬如重視自由思考、醫科看重實驗勝於理論口試多過筆試以求學生真正理解等,相信此地的學生和師長看了會別有一番滋味。


注重「師徒制」的英國大學,學生不一定要上課也能畢業的奧地利大學,工科發達但文科面臨發展危機的以色列大學,還有強調發覺性向和打基礎的美國大學,每個國家高等教育努力發展特色和提升績效,為的都是「教出好人才」,台灣能從中擇優學習,思考我們大學的未來。


德國的大學最近很不平靜,學生罷課占領教室和上街示威不斷,彷彿196070年代橫掃西方的學潮再現。反對把學生當作考試機器,是全國大學生異口同聲的訴求。傳統的德國大學尊重學生學習的自主性側重獨立思考和多元興趣的培養,學生不論選課或修業年限都享有高度的自由。大學生一般可選擇兩主修或一主修兩副修,畢業後獲得碩士(Magister)或文憑(Diplom)的學位。


然而,歐洲29國在1999年簽署了「波隆那宣言」(Bologna declaration),從此,歐洲高等教育的版圖發生巨大的變化。德國和奧地利等歐陸國家,開始引進英美的學士(Bachelor)學程和全歐洲都承認的「歐洲學分轉換與累計制度」(European Credit Transfer and Accumulation System,簡稱ECTS),修業年限從原來的不限期,一口氣縮短到只剩下學士的三年碩士的兩年


德國大學生過去念個七、八年、甚至十多年才畢業的情況比比皆是,學生在漫長的求學生涯中不僅可以一邊打工、一邊生養小孩,還可到國外的大學修課增廣見聞。現在各國人才的競爭如此激烈,不僅台灣的大學再也由不得你玩四年,歐洲浪漫的大學生活也一去不復返。


基礎教育長達13年的德國,按照新規定三年內就得修完學士的課程,全國的大學生無不叫苦連天。自我意識強烈的德國學生,嚮往昔日大學的自由,受不了動不動就考試和交報告的硬性規定,反對將大學教育矮化成規格化產品的組裝線。原本教改的目的,是增加競爭力和與國際接軌,結果全國各地只見光讀書和應付考試就喘不過氣來的學生,造成教育資源的空轉和浪費


廣大學生的訴求,同樣獲得教授的迴響,亞琛(Aachen)等九所德國最知名的科技大學,近來就大聲疾呼恢復過去的「工程師文憑」(Diplom Ingenieur)來取代碩士學位。在這些大學的眼中,「工程師文憑」是享譽國際的德國工程師教育品質的保證,名稱遠比碩士還響亮,實在沒有必要為了教改而犧牲傳統。


有別於中等、初等教育講究普遍一致性,什麼都得學,大學教育(又稱高等教育)相對開放自由,可以投自身所好,到各個科系旁聽;可以泡在圖書館,徜徉書海;總之在大學這個學術殿堂裡,學問俯拾皆是,「上課」不盡然是求知的主要方式。


「奧地利的大學,不想要像『學校』一樣,而讓你自己選擇要不要上課,你可以不用出席,重點是你要能通過考試」,來自奧地利、今年23歲的朱利安(Julian Hosp)是一名醫學院學生,除了出席臨床課和實驗課外,其餘都靠自修


一般來說,醫學院學生課業壓力不小;而理論上,課業越重的科系學生越不敢「翹課」。因為選擇自修,朱利安一年有五個月時間不用上學。然而,他卻依然可以通過考試,和其他到校上課的同學沒什麼兩樣。究竟,朱利安是怎麼想,又如何辦到的?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你一年待在家的時間有五個月,包括寒暑假嗎?


答:是的。這五個月我得跟上學校的進度,一邊也和家人朋友相處,順便享受自家生活的樂趣。我喜歡旅遊,所以我盡量少待在家裡。


問:你為什麼傾向自修學習?到學校上課和自己在家念書有何不同?它們各有什麼優缺點?


答:我有很多同學都到學校上課,他們認為上課對學業有幫助,但實際上,他們並沒有專心於課堂,沒有把心思花在學業上,反倒有時間跟朋友聊天。所有的知識都在書本裡,自修讓我更能善用自己的時間。當然,有些知識教授會解釋得比書上好,但我想這就是我要付出的代價。


問:醫學院裡教授跟學生的互動如何?學生會非常崇敬教授嗎?


答:學生非常尊敬教授,因為我們大部分的臨床教學教授,都是地位相當崇高的醫生。教授和學生的互動是私人的,但不離專業範圍。


問:當你學習上碰到問題,你會求助於教授嗎?


答:我很少會找教授幫忙。我寧可上網找資訊、查書,或者跟朋友討論。我喜歡這樣,因為我念書不是為了通過考試,而是為了得到我要的知識。向一個人問問題,只會得到一種意見,但醫學上很多問題是需要不同看法來解決。


問:你靠自修都可以順利通過考試嗎?你對自修的成果滿意嗎?


答:通過考試對我來說不是問題,實習課也會有考試,我們必須知道如何跟病人相處,代表我們可以將課本上的知識融入到實際的醫學問題裡。


問:你提到「可以不用去上課,只要考試能通過」,你覺得考試是測驗一個學生真正了解知識的好方法嗎?


答:我當然不相信。即使你通過所有考試,那只代表你拿到醫學學位,但真正要論證一項檢驗技術是很難的。但我仍然認為一個人不需要為了通過考試而去上課。


【完整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月號;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